最近在玩Android手機時,
發現這個可愛的導航軟體---Waze
www.waze.com

它支援iPhone、iPad、Android、BlackBerry、Nokia、Windows Mobile
iPhone、iPad下載處   (iTune搜尋waze亦可)
Android下載處   (Market搜尋waze亦可)
BlackBerry下載處
Nokia下載處
Windows Mobile下載處

這個導航軟體可愛的地方就在於,
路上發生的車禍、哪裡藏有警察、哪裡有測速器、哪裡塞車、哪裡修路...(還可照相提供現場狀況)
甚至地圖上的道路
都是由每位使用者提供的資訊集結而成~(不怕手邊的地圖資訊老舊或過時, 也應該也比較不會發生開進海內的狀況吧??)
甚至可以詢問 在路上的使用者, 現場的狀況如何? (但開車中使用手機時, 請小心出車禍!)

每當你提供新路況、更新圖資、走過了多遠的路程...等等
你都可以"升等級" (不用打怪獸就是...)
至於升級有啥好處??
不知道, 沒去研究, 反正我主要是著重在導航功能...(←真不負責啊~~)

也可與FaceBook、Twitter連結,
同時提供資訊上去 (但不想洗板討人厭的話, 應該還是不要開啟這功能比較好...)

唯一可惜的是沒有中文語系~


(下圖) Waze的官網, 可以選擇國家, 但沒有中文顯示
另外, 因為我沒有在台灣使用過此軟體, 所以我不知道台灣的地圖開發狀況如何喔~


(下圖) 從官網上看到的台灣地圖...那區塊是台灣大學...周邊道路只有ji Long(興隆路)、xin Hai(辛亥路)...等....呃...看來離實際可用程度還有段距離!! 而且還是英文路名, 不方便使用!


(下圖) 這是我的Android手機抓的圖


(下圖) 剛開始的接受合約部份, 因為在手機上已經玩過了, 當初沒有螢幕截圖,
所以這是我在iPad新裝waze時抓的圖~
這是一開始的合約部分(內容? 我沒看就直接按[Accept]了←被賣了也不知道)


(下圖) 先註冊一個帳號~


(下圖) 輸入[使用者名稱]、[密碼]、[再輸一次密碼]、[暱稱]、[e-mail信箱]
接著按[Next]


(下圖) iPad出現8頁的初學者簡單教學, 但我忘記當初android手機有沒有出現這教學了....(記憶真差)


(下圖) 按[Drive to]就如同一般導航軟體的[去哪裡?]
waze有很高的學習能力, 他會記下你慣走的路(←他說的, 實際如何, 我還在試玩中...)


(下圖) 按下[Report], 可以馬上上報當場的路況: 警察臨檢、塞車、車禍...等(但希望不會被有心人士拿來躲避酒測或其他不法行為, 不然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啊....)


(下圖) 可以自己成立群組(Group), 或加入別人建立的群組, 讓自己想收到的路況資訊更有效率~
例如: 住大安區的群眾設立一個群組, 這樣就可以集中收到有關大安區的資訊
或更廣泛一些, 台北市設立一個群組, 新竹市群組的資訊不會隨意收到~
但不用擔心若從台北開到新竹, 會不會到新竹就沒資訊了?
不, 按紅色驚嘆號進去, 他有分[Around me](我附近的狀況)、[On route](規劃路線上的狀況)、[My Group](我加入的群組提供的狀況) 
你可以依照想知道的資訊去選擇他出現何處的報告~


(下圖) 若有新開發的路, 或沒有走過的路, 圖上就會出現"白色小精靈",
把你走過的新路"點點"吃掉, 你就可以拿到升級點數~
也就是說, 地圖上有"點點"的路, 表示還沒人走過喔~


(下圖) 有5個等級, 他有提供任務讓你拿點數, 最開始的是走5哩, 就可以拿25點,
點數拿越多, 等級當然就越高啦~(廢話)


(下圖) 假設這位AndC使用者剛好在 你將要去的路上, 而你想知道現場路況如何?
就可以點那位使用者後, 按[Ping], 向他詢問線上狀況如何?
但不是每位使用者都可以 "被ping" , 只有那位使用者的圖案出現 "綠色對話框" 者,
才表示對方願意被詢問~


(下圖) 就是這樣的"綠色對話框", 右下角的"腳印圖案"是該位使用者參加的群組(Group)的"組圖徽"


(下圖) 8頁教學的最後一頁....



(下圖) 再回到我手機截圖部分, 簡單介紹圖案的意思
上排由左到右: (白色小車圖)waze版本/ (紅色驚嘆號) 表示在你附近有40個報告發生/(3個小藍車)你參加的群組所提供的報告-零/(咬奶嘴的小臉)目前我的等級--Baby等級/衛星訊號-無、網路訊號-有

下排(按Menu鈕才會出現)由左到右:
Drive to想去裡就是點這邊/ My Waze我的資訊、等級、群組/Setting設定/
Me on Map點下去就是將地圖拉回到我所在的位置/Exit離開waze程式(不然他會一直背景執行)/Report上報你遇到的車禍、警察、塞車...等狀況

紅色的標示為: 要有網路才可以使用此功能


(下圖) 點[Drive to]進去後, 可以設定[Home]、[Work] 等位置
另外還有 我的最愛、近期去過、儲存的地點、聯絡人 等資訊使用


(下圖) 點[My Waze]進去, 可以 設定 :情緒圖案、查看點數累積、加入或退出某群組、連結Facebok或Twitter、透過電話號碼推薦waze給朋友


(下圖) [My Scoreboard]查看自己的點數累積和升級狀況


(下圖) 按[Everyone]分頁, 查看前幾名的點數狀況


(下圖) 點[Waze Groups]進去, 查看[附近]、[較受歡迎]、[我加入的] 的群組,
按[+] 或[-] 就可以加入該群組


(下圖) 點[My Profile], 就會出現自己的資訊,
Privacy部分, 是選擇自己的代號要不要被顯示在地圖上
之前提到的ping功能, 也是在這邊 開/關
還可以選擇自己的車車圖案


(下圖) 點[Get Social], 是把waze與Facebook或Twitter或Foursquare等連結~


(下圖) 我點Facebook進去, 這邊可以設定要不要同步將路況訊息發布在FB與否


(下圖) [Setting]部分


(下圖) 目前沒有中文語系可以選擇


(下圖) 點[Report], 就是出現你要上報的是哪種路況?
警察臨檢、塞車、車禍、警示(修路或路上有洞或其他等狀況)、測速器、別人的對話、更新地圖資訊


(下圖) 這就是我在墨西哥市使用的導航狀況


(下圖) 按紅色驚嘆號出現的46則(Around me)路況報告, 3則警察、38則塞車、0則車禍、5則對話、0則其它


(下圖) 選[My Groups] 分頁, 則只有顯示 我群組 內發出的報告


(下圖) 我點選[My Groups]-[All] 進去, 看到有 完全不動的塞車、中等程度的塞車、嚴重程度的塞車


(下圖) 若把網路關掉的話, 紅色驚嘆號等路況報告會消失無法查詢,
當然[Menu]-[Report] 自己提供路況報告的功能也無法使用,
只剩基本的導航功能還在~


(下圖) 在最下排綠色框框的路名旁邊, 有個選項,
點進去後就會出現4個選項: 靜音、選其他代替的路徑、毎個轉彎路口列表、停止導航


(下圖) 我試了[Alternative routes], 但它只給我1個替代路徑可選...^^a



(下圖) 我試著點路上其他使用者的對話圖, 並沒有出現對方在談什麼,
只有讓我選擇 [加入談話] 或 按[讚]
不知道是不是不同 Group的關係或本來就是 隱私 的關係


(下圖) 紅色那條路塞車中


(下圖) 看看四周的路況, 嗯~有警察、有塞車、有人談話中...


(下圖) 最後又抓了一張iPad waze的截圖, 介面功能基本上都相同,
就是畫面比較大啦~哈哈(又再說廢話了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